海南省炎黄文化院 传统文化 六亲、九族与祖宗十八代都是哪些?

六亲、九族与祖宗十八代都是哪些?

受宗法观念的影响,崇宗敬祖成为中国人的思想追求之一,由此产生了诸多与此相关的名次。

六亲历代说法不一,大致有以下几种:1、指父子、兄弟、从父兄弟、从祖兄弟、从曾祖兄弟、同族兄弟。2、指父子、兄弟、姑姊、甥舅、婚媾、姻亚。3、指父、母、兄、弟、妻、子女。4、指父子、兄弟、夫妇。5、指外祖父母、父母、姊、妹、妻兄弟之子、从母之子、女之子。6、父母、兄弟、老婆孩子。

九族“九族”泛指亲属。但“九族”所指,诸说不同。一说是上自高祖、下至玄孙,即玄孙、曾孙、孙、子、身、父、祖父、曾祖父、高祖父;一说是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父族四是指姑之子(姑姑的子女)、姊妹之子(外甥)、女儿之子(外孙)、己之同族(父母、兄弟、姐妹、儿女);母族三是指母之父(外祖父)、母之母(外祖母)、从母子(娘舅);妻族二是指岳父、岳母。

祖宗十八代所谓祖宗十八代是指自己上下九代的宗族成员,从小到大分别为:上序依次为:父母,祖,曾祖,高祖,天祖,烈祖,太祖,远祖,鼻祖。下序依次为:子,孙,曾孙,玄孙,来孙,晜孙[kūn],仍孙,云孙,耳孙。从小到大为:耳、云、仍、晜、来、玄、曾、孙、子、父、祖、曾、高、天、烈、太、远、鼻。

作者: 编辑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yanhuangre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