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炎黄文化院 传统文化 从西安到雄安,做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水菱

从西安到雄安,做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水菱

“第一次听说杨继盛这个名字,是在秦岭书院茶话会上。杨继盛刚正不阿、疾恶如仇、勇于担当的品行,宁舍荣华富贵乃至身家性命而维护人间正义、匡扶国体的浩然正气以及自疗刑伤、自割腿筋的英雄铁骨风范,深深感染着我。”水菱回忆道。

谈起《长河悲歌》的创作初衷,水菱说:“杨继盛在历史上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素有‘南海瑞,北椒山’”之称,他有着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但这位历史人物人们却知之甚少。我们经常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弘扬?我认为,把这些具有崇高品质的优秀人物从神坛上请下来,平民化、日常化,用文学作品的形式呈现出来,不失为一种好的做法,也是我们写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品往往会传递创作者的价值观,对于《长河悲歌》想要表达的精神内核,水菱说道:“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书中的主人公杨继盛无论在朝为官还是被贬狄道,都把这种思想诠释得淋漓尽致,这也是我想向读者传递的思想情感。”

水菱感慨道,最初动手写《长河悲歌》的时候,雄安新区还未设立,自己更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好的反响,从西安到雄安,对于她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我有幸赶上了雄安新区的设立,作为一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能参与到新区的文化建设中来,是人生一大幸事,我会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为雄安的文化建设奉献力量。”

去年年底,《长河悲歌》荣获第十三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水菱说:“从开始创作到出版,我从来没有想过获奖,一个作家如果在创作时只为了获奖,其实他的作品已经流于平庸。在陕西,有很多像我这样热爱文学的人,我们为了梦想努力写作,把自己所思、所想通过文字呈现出来,讴歌着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这个奖是对作品的肯定,更是对我的一种鞭策。”

谈到接下来的创作计划,水菱告诉记者,她以“容城三贤”另一位贤士刘因为原型的小说已经着手创作,散文集《聆听的瞬间》也将于年底出版。“我会用自己的笔,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温暖与文字同在。”

作者: 编辑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yanhuangre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