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炎黄文化院 传统文化 仓颉庙探文字之源 穿汉服学中华礼仪

仓颉庙探文字之源 穿汉服学中华礼仪

中国传真新闻社陕西渭南消息(记者:李家辛)4月5日,由中国侨联指导,陕西省侨联主办的“追梦中华·华夏寻根”2023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渭南市白水县的仓颉庙,现场“穿越”在历史长河中探寻中华文化之根。

仓颉庙探文字之源 穿汉服学中华礼仪

北临黄龙山、南望洛河水的仓颉庙是中国仅存的纪念文字发明创造的庙宇。2001年6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同类遗迹中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唯一兼有红色文化的单位。据《仓颉庙碑》记载,汉延熹五年(162年)已颇具规模,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仓颉庙建筑自南向北在中轴线上依次分别为照壁、山门、前殿、报厅、中殿、寝殿、墓冢。

仓颉庙内存有历代碑石,早期的有东汉延熹五年《仓颉庙碑》、是金石学上的珍品,五胡十六国时的《广武将军碑》、唐《仓公碑》、宋代《大宋仓公碑》等。现保存的有十八通,阵列于前殿之内。

仓颉庙探文字之源 穿汉服学中华礼仪

仓颉庙内40多棵古柏至今虽树龄已逾千年,却依然生机勃勃,被专家誉为“绿色国宝,活着的文物”。它们各俱姿态,妙趣天成,为庙内的一大奇观。仓颉庙“八奇”顺口溜中有六奇都与古柏有关。“干喜鹊迎客翘尾巴,扁枝柏扁身扁枝扁杈杈,柏抱槐死合不离抱疙瘩,转枝柏预知旱涝巧捎话,再生柏复活更潇洒,手植柏头在云里插”。“柏抱槐”即在柏树中间的空洞里长出一棵槐树,槐长柏裂,相依相拥,共生共长,此树已被评为全国的百棵奇树之一。“手植柏”指的是“仓颉手植柏”,相传为仓颉当年亲手所植,距今已有五千余年历史,可谓为“镇庙之宝”,树围7.25米,根围9.3米,高17米,树裂如劈,枝柯如铁,翠叶如盖,可同黄帝陵的黄帝手植柏相媲美。仓颉庙古柏群、山东曲阜孔庙古柏群与桥山黄帝陵古柏群并称为中国三大古柏群。

仓颉庙探文字之源 穿汉服学中华礼仪

采访团一行穿上汉服学习中华礼仪,行走在仓颉庙里仿佛穿行在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之中与仓颉会面、和文字对话。一棵棵超过五千年的柏树、一座座超过2千年的石碑,无不在见证着中华文化的经久不衰、源远流长。

采访团一行学习了中华礼仪周礼中的相见礼,大家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应该加大力度推广更多人学习中华礼仪,多举办这种参与感强、感受丰富的体验式教学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作者: 编辑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yanhuangre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