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炎黄文化院 炎黄活动 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新看点

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新看点

中国传真新闻社陕西黄陵消息(记者:李家辛)备受海内外炎黄子孙所关注的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月5日上午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本届大典以“寻根祭祖黄帝陵 勠力同心创伟业”为主题,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新看点

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副总导演韩晓勇介绍本届黄帝陵祭祀大典的整体理念是向祖先敬献、缅怀和祈福。设计环节主要是以黄帝文化为主线,通过各种展示、活动和仪式,展现黄帝文化的历史深度、文化内涵和价值意义。《乐舞告祭》部分是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中最具文化底蕴和艺术美感的精彩亮点,由《乐祭》、《云翘》、《天香》、《远梦》四个段落组成,汲取黄帝乐舞与周礼、汉唐祭礼乐舞之精髓,表演“文以昭德”的文舞、“武以象功”的武舞及牡丹舞,象征美丽中国、和平发展、国家繁荣、人民幸福。通过祭典乐舞的文化感、礼仪感、形式感,体现黄帝文化的厚重积淀,彰显国家祭祀的文化气象。

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新看点

本届黄帝祭祖大典与往届不同的特色之处在于,本届黄帝祭祀大典更加注重深入挖掘和传承黄帝文化的精髓和价值,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祭祀中来,本届大典是历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大典,同时也将更多的现代元素融入其中,使大典更加具有时代性和个性化。

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新看点

韩晓勇个人对炎黄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充满热爱和敬意,认为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他对记者说: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融汇了丰富的人文历史和精神文化。“炎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来源于华夏族祖先炎帝、黄帝及其后代所创造的文化。相对而言,“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更广泛的概念,包括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形成的优秀文化及其理念、价值观念。炎黄文化是中国文化传统的根源和核心。它涵盖了中华民族的起源、祭祀、医学、音乐、舞蹈、典礼、五行学说等诸多方面。炎黄文化代表了中国文化的最原始、最基础、最质朴的面貌,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要以传承先行、创新引领的思维方式,让中华文化在当代继续发扬光大。

作者: 编辑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yanhuangre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