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炎黄文化院 国际交流 辛丑年公祭孔子大典推出2021“全球云祭孔”活动

辛丑年公祭孔子大典推出2021“全球云祭孔”活动

为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2年,曲阜孔庙于9月28日隆重举行辛丑年公祭孔子大典。

今年,公祭孔子大典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

线下活动,以“传承非遗文化、展现时代特色”为指导思想,按照“四仪程、四祭礼、三篇章、三高潮”的总体思路,将曲阜孔庙公祭孔子大典分为开城仪式、开庙仪式、启户仪式、公祭大典四项仪程,在公祭大典中设置“乐舞告祭、敬献花篮、宣读祭文、三鞠躬礼”四项祭礼,精心策划“乐、颂、舞”三个篇章,组织编排“开城仪式交响合唱、奎文阁儒生诵读、大成殿八佾舞”三处高潮环节。

线上活动,与中国孔子网共同策划,联合近40余家海内外孔庙、文庙和儒学机构,发起2021“全球云祭孔”活动。包括:联合各地孔庙、文庙和儒学机构共同发起祭孔倡议;在快手平台支持下,开展“我心中的孔子”系列宣传征集活动,组织快手话题挑战赛;升级上线“拿出手机、即刻参与”的网上祭孔平台;打造孔庙和孔府两个现场直播间,推出“山东卫视电视直播”和“中国孔子网网络直播”两路祭孔大典直播特别节目;面向海内外发起儒学经典名句“云诵读”活动。近期将举行2021“全球云祭孔”网络发布。

发布联合倡议 形成传播矩阵

2021全球“云祭孔”,首次以曲阜孔庙为发起单位,联合全球范围内的各地孔庙、文庙和儒学机构,共同面向全球华人和儒学爱好者发出倡议:值中国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2年来临之际,共同祭拜先师孔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中华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目前已有境内外40余家孔庙、文庙、书院和儒学机构参与联名。参与联合倡议的单位有:曲阜孔庙、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南京夫子庙、衢州孔氏家庙、长春文庙、建水文庙;贵阳孔学堂、岳麓书院、胶州少海六艺园、香港孔教学院、澳门中华孔子学会、吉林德惠、长春市文庙博物馆、陕西孔子学堂推进指导委员会等;韩国成均馆、日本闲谷学校、美国孔子教育基金会、澳大利亚中澳文化交流中心、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等。

目前,“云祭孔”持续诚邀海内外各地孔庙、文庙、书院和儒学机构参与到2021全球“云祭孔”的联合祭孔倡议中来。

创新媒体宣传 争取广泛参与

2021全球“云祭孔”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济宁市委宣传部主办,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中国孔子网承办。为在年轻群体中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2021全球“云祭孔”除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开展全方位新闻宣传外,还通过新媒体面向海内外华人华侨、海外留学生及外国留学生开展“我心中的孔子”系列宣传征集活动,扩大云祭孔影响力。目前已在快手、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特别在快手平台支持下推出“我心中的孔子”话题挑战赛,为广大儒学爱好者提供更接地气的致敬方式,让祭孔活动借助互联网科技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桥梁纽带,承担起“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历史使命。

网上平台上线 致敬每时每刻

为扩大祭孔大典全球影响力,充分展现孔子故里在“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和“文化走出去”两大主题上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2021全球“云祭孔”全面升级网上祭孔平台,推出“辛丑年公祭孔子大典云平台”,让广大网友随时随地拿出手机就能参与到永不落幕的祭孔大典当中。

网友可通过微信二维码、小程序、网络链接等多种方式,通过手机端进入“祭孔云平台”。平台内容包括全球献礼、师生寄语、祭拜孔子、文化两创和金声玉振五大板块。除了可以通过为孔子献花、上香、敬酒、拜礼等亲自表达敬意,也可以通过3D虚拟孔庙祭祀场景,身临其境地感受祭孔大典。同时可以观赏到全球各地的祭孔献礼资料,参与到师生寄语为自己的恩师送上祝福,查阅到当地文化两创的成功事例、以及观看祭孔大典文化纪录片《金声玉振》。在突出感谢恩师、祈福学业的人文情怀的同时,感受到来自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的民族自豪感。

两路直播节目 传承发展结合

2021年全球“云祭孔”,联合山东卫视和中国孔子网网络电视台,设立孔庙现场直播间和孔府直播间,通过资源共享、各有特色、优势互补、整体宣传,精心策划推出了两路祭孔大典直播节目。山东卫视以曲阜孔庙诗礼堂现场直播间为核心,通过现场活动直播与专家解说结合,突出政府公祭的特点,侧重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以及突出新时代礼乐对现代文明的教化等。中国孔子网采取“济南大众网演播室+曲阜孔府直播间+沧州分会场+各地直播点”相结合的形式,着重讲解各地孔庙、文庙、和儒学机构具有地方特色和代表性的祭孔活动。

诵读儒学经典 连接历史当代

2021全球“云祭孔”邀请海内外社会各界代表参与儒学经典名句“云诵读”活动,并在山东卫视电视祭孔大典直播中播出。今年“云诵读”拟邀请医院护士、学校师生、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养老院医护、公益志愿者等一线劳动者队伍,与公祭孔子大典奎文阁现场诵读儒生共同诵读儒学经典名句。届时,通过山东卫视的直播画面,各界“云诵读”队伍的朗朗诵读声,穿越历史、跨越时空,回响在森森松柏间,必将引发全球观众的共鸣。

另外,2021全球“云祭孔”在曲阜孔庙大成殿现场设置大屏幕播放活动实况,在山东卫视祭孔大典直播强力推介2021全球“云祭孔”和网上祭孔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2021全球“云祭孔”在2021中国(曲阜)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辛丑年公祭孔子大典等三大核心活动统筹推动下,将会在中秋和国庆两大节日的空档期间,给广大观众带来更多极具地域特色的精品文化活动。

敬请期待。

大众日报(通讯员 韩开 李锡楠)

作者: 秘书处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yanhuangre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