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炎黄文化院 炎黄视频 2021辛丑年公祭孔子大典视频

2021辛丑年公祭孔子大典视频

9月28日,辛丑年公祭孔子大典今天在曲阜孔庙隆重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

今年的公祭孔子大典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下活动以“传承非遗文化、展现时代特色”为指导思想,按照“四仪程、四祭礼、三篇章、三高潮”的总体思路,将曲阜孔庙公祭孔子大典分为开城仪式、开庙仪式、启户仪式、公祭大典四项仪程,在公祭大典中设置了“乐舞告祭、敬献花篮、宣读祭文、三鞠躬礼”四项祭礼,精心策划了“乐、颂、舞”三个篇章,组织编排了“开城仪式交响合唱、奎文阁儒生诵读、大成殿八佾舞”三处高潮环节。

线上活动联合40余家海内外孔庙、文庙和儒学机构,发起了2021“全球云祭孔”活动,其中包括联合各地孔庙、文庙和儒学机构共同发起祭孔倡议,开展“我心中的孔子”系列宣传征集活动,组织话题挑战赛,升级上线“拿出手机、即刻参与”的网上祭孔平台,推出“辛丑年公祭孔子大典云平台”,打造孔庙和孔府两个现场直播间,推出祭孔大典直播特别节目,并面向海内外发起儒学经典名句“云诵读”活动。

2021全球“云祭孔”首次以曲阜孔庙为发起单位,联合全球范围内的各地孔庙、文庙和儒学机构,共同面向全球华人和儒学爱好者发出倡议:值中国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2年来临之际,共同祭拜先师孔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中华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

附:

2021年祭孔子文

维公元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八日,岁次辛丑,时序仲秋,天覆地载,寰球一家,凡我中华暨世界各地人士于兹孔子诞辰之日而诣至阙里孔庙大成殿前者,谨以虔诚崇敬之心,庄严肃穆之礼,敦和美盛之乐,致祭于至圣孔子之灵,配以复圣颜子、宗圣曾子、述圣子思子、亚圣孟子。祝曰:

泰山岩岩,黄河汤汤。金风吹万,乾坤清朗。

尼山苍苍,洙泗洋洋。钟灵毓圣,海宇瞻望。

永锡木铎,祗承天贶。生民未有,师表无双。

缵绪尧舜,仪型文王。圣集大成,万世景仰。

天道民彝,有纲有常。天纵其才,美德阐扬。

博施济民,仁爱无疆。质直好义,君子道长。

修己以敬,恭俭礼让。崇德辨惑,智慧深广。

躬行忠信,作孚万邦。行久有恒,载芬载芳。

始终条理,思想宝藏。仰之弥高,万仞宫墙。

允执厥中,无偏无党。正直公平,王道荡荡。

同则不继,和能丰长。和而不同,文明发皇。

肇造乐土,赋我理想。远慕大同,近奔小康。

先知先觉,制作宪章。允文允武,治国安邦。

为政以德,北辰取象。成人成己,两美并扬。

修道讲学,日就月将。牖世觉民,缉熙重光。

首出庶物,万民向往。巍乎成功,焕乎文章。

乃彝乃训,式遵不忘。乃绳乃矩,肯构肯堂。

宅兹中国,与有荣光。景运维新,介福延祥。

天下和平,民迪安康。顺天应人,复兴在望。

吾土吾民,再造辉煌。告慰夫子,爰荐馨香。

尚飨!

(王钧林 撰)

作者: 秘书处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yanhuangre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